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

难道我连第十名也拿不到吗?

16/3/2014 我们母子一块参加填色比赛~
我们都发挥了自己的创意享受比赛过程~
我们满怀希望,以为彼此都会得奖
(不管大奖或小奖,每个组别有12份礼物)

然而,我们都失望了。。。
大家看看比赛出炉的作品 @x@



前五名得奖者的作品(左二得第一名实在是实至名归!)


自己加了太阳,云朵,小蜗牛和蝴蝶

自己加上烟花夜空,书上的图案,蔓藤树叶和石砖效果
儿子脱口而出:“妈妈,难道我连第十名也拿不到?
为什么画画比赛我可以拿到奖而填色比赛就不能??
我以后都不参加填色比赛了!!”
他非常的伤心!!
我也是很失望!!

我们不是在意名次或礼物,我们也知道比赛未必会得奖。。。
但是我们不甘愿我们的创意输给平平无奇的作品。。。
难道我们刻意的留白就等于我们来不及上完颜色吗?
这是什么论调?
还是所有的填色比赛其游戏规则就是这样!
只是我们不懂也不去顺从这样的游戏规则??
原本是想让儿子参加“爽”,怎么知道让他这么难过!
也许以后还是让他参加“绘画比赛”而不是“填色比赛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其实我们的教育不也是这样吗?
我们不需要无限创意的答案!
我们只需要标准的答案就行了!
我们不需要知道为什么要读这些那些,
我们只需要知道怎样回答考试可以得分就行了!
我们不需要知道怎样得到方程式,
我们只需要知道怎样计算答案就行了!
我们不需要在课堂上发问问题,最好不要有太多意见,
我们只需要乖乖接受老师所教,不发问考试以外的范围,我们就是好学生。。。
我们都很忙,有太多科目,补习和才艺要学,
我们没有太多时间思考,最好你直接给我答案让我背,让我记者就好了。。。
就是看到很多这样的例子,本身也是这样教育制度制造出来的“成品”
所有我希望我的孩子们能有自己思考的模式而不是一味的填鸭式。。。
要怎样做呢?
我相信“阅读”可以改变一些些东西。。
当然必须阅读,必须读“对的”读物!
当我发现“绘本”的美,我想,应该就是它了!
所以我成立了“绘本读书会”,就是希望
在繁忙的学校生涯及机械式的补习生活中,
让孩子的生活注入一股清流。
让有趣的绘本激荡孩子们的思维,跳出旧有的框框,
轻轻松松的爱上阅读,从而提升学习能力!
希望我能尽自己一点绵力改变一些什么,
身为母亲,我也希望能为我的孩子们种下“阅读”的种子,提升他们的思维。。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